芬達的塑料工廠

珠海行 III :下雨单单撑伞怎么会不淋湿的地方

  第五章 广州一夜


  “过夜?”

  “恩”我的思索被打断。

  “这里不能过夜,要过夜去里面。”骑自行车手持电筒穿制服管理人员的青年说。

 “不能过夜?”我问。

  “这里没有人的,过夜去里面。”

  “噢”不情不愿地起身收拾刚撺掇完善的栖身之所跟着青年往外走。回头望刚睡过的地“躺横杠蛮像小龙女的,今夜无缘宠幸你,以后在户外也找不到这么合适的过夜处了。”


  往南站途中一辆电瓶车和我打了个照面,我以为是黑车拉客准备拒绝。谁料他一开口我就翻身坐上后座往车站对面的小区行去。车主是附近宾馆老板的儿子来车站拉客过夜的。出南站时我没见到座位和能趴着躺着坐着睡觉的地,旅店一晚不贵,现今最好的去处。


  老板儿子(下称小老板)问他爸(下称大老板)要来房门磁卡在走廊对我描述“我们旅店刚装修两个月,这间房还没人住过,你是这间房第一间住客。”


  “还真是荣幸呢”我回应。


  “这间房的处就交给你了”小老板打趣道。


  “呵呵呵呵,有点小紧张,剩下的放心就交给我吧。”


  第一个房客一说进门我就通过残留的甲醛味、没拆封的空调马桶,电源线绑在一起的热水器确认了。真是干净呢。


  “我帮你把空调搞上,不过这里住客多晚上电压不足,你照顾我们一下开到一两点室内冷下来就把空调关了吧”小老板踩在椅子上把空调电源接上。


  “也行”我常年开二十九度盖被子,入夜睡觉没空调也不要紧。


  “不好意思啊,谢谢你体谅,这样吧,明天你十点五十的车是吧,我送你去火车站。”小老板拿着我的付款签单转身出门。


  一会大老板进来帮我插热水器的的插头“我们这里晚上电压不足啊请你体谅一下空调不要开的太低。”


  “会电压不足噢。空调要开多高”我问。


  “对的,我们这里住客太多到晚上电压会吃不住。你空调不要开的太低,二十六度左右。”比起小老板大老板忠厚多了。


  “也行。”你们不统一口径就到我面前互相拆台一定是因为我看上去很好说话/老实。附注:长辈经常在我面前使用“老实”形容一个吃亏认怂当包子的人“他老实呀”。“老实”演变为“戆”的同意异音词。但我这里的“老实”是没有演变成分的原义。


  拉上窗帘打开空调洗澡连wifi在群里闲聊确认第二天路线后,卸去半天的失落控制情绪在没人躺过的床单上,不用担心包被顺走,睡上安逸的一觉的美好愿望在房间没wifi龙头没水压的情况下小产。我明白小老板因为服务不及消费金额要留住客户得提供额外服务所以热情地提出第二天送我去车站的用意了。跑大厅寻求解释。大老板给出二楼有信号源但明天才能排线到一楼和人多水压低晚一点就好了的理由和真挚的道歉并且搬出座椅打开电扇让我在大厅上网还有再没水洗澡退我房钱的承诺来弥补。我没有上进心地蜷缩在马斯洛金字塔的基层wifi需求不往上爬,在大厅一直坐到能洗澡。期间我发了一通脾气,如果是年轻的小老板在大厅我可能就把半天的失落疲劳转化为攻击性的情绪怒斥他的欺骗后退房走人。可大老板是个老实人,一个老实人向另一个老实人发脾气的场面相当可笑。发现对已经低头认错的大老板说重了,撒气改变不了现状。“你们旅店弄得我很烦躁知道吗!烦躁!”为缓和气氛说出这种话也是......就差在句尾加个“口亨”+甩头了。


  用来之不易的水洗完澡,锁上关了仍会听到警报声,要使劲推发出第二下“吧嗒”才真正关上的门。折腾了两小时总算躺平在唯一满意全新纯白色床单。连上wifi回房间能有时断时续的信号。

  刷微博看那岩(生活不富裕,自费做非商业化手机测评,全靠兴趣理想。挑手机的时候看了所有视频,但只给他支付宝打了十块钱0 0)到北京又饿又累身上只剩一百块,终于找到一家百元内能过夜的旅店。感同身受。

  
 
 

  qq上看阿白讲述自己去无锡被拒见的经历,眼皮搭了下来。明天早起订机票,星期五见完你我就走(如果能见到的话)。恩,是挺美的,所有这些期待和失落。

  第六章 小风波

  这间旅店的一楼一大早能见到一个只着内裤来回踱步于走廊大厅房间的中年人。没错,是我。上帝说要有光,便有了光。要有信号,便订到了机票和旅店。九号星期六晚上的机票。九点十分出发,十二点到达。当天珠海金湾飞上海虹桥浦东共有四个航班有经济舱优惠。我选了唯一一个过末班车时间到达上海的航班。也是能在珠海待到最晚的航班。与其订当天最晚的航班我为什么不多呆几天呢。是怕自己伤心吧。怕伤心为什么不早点走呢。是想多呆会吧。想多呆会为什么不订晚几天的机票呢。是怕自己伤心吧。怕伤心为什么......恋爱(暗恋)中的男人是没有逻辑的,热恋(暗恋)中的脑子都没了。There's a zombie on your lawn~There's a zombie on your lawn~

  南站就在门口,电瓶车去只要五分钟。我笃笃定定得躺到十点才去退房。

  “你是一百二十八的吧”小老板昨晚接客没睡几小时,给我退钱时昏昏沉沉的。

  “一百十八的”

  “噢”,他再给了我十块“就一百二吧。”。

  “两块零钱你没有?”

  他又从装钱的麻袋里掏出两张一元纸币。转身回房继续补觉。

  “说好的送我去车站呢”我叫住他。

  “噢”,他恍然大悟从抽屉拿出钥匙店外放车的地方去。“车呢?啊,不好意思,车被我爸开走了你自己去南站吧,小区门口有摩的。五块钱。”

  一头草泥马。两头草泥马。三头草泥马.....我下次去珠海要在广州南站换车还要来这家店,好好教教小老板什么是不诚信的代价。麻痹。

  出店口就见得到南站的弧形屋顶。五十分钟后发车走过去妥妥的。我口中念着“与我保持零距离,谁怕谁,谁怕谁......卑鄙,卑鄙,真的卑鄙”淡定得走过摩的上躺平补觉的司机身边。

  眼见为实也是不能相信的。就小区到南站目测不远的距离,我走到检包处发现已经十点三十了。一改闲庭信步闪现疾跑家园卫士全开,连高铁赠送的钥匙圈都没拿(好想要的啊)在停止检票前七分钟赶上列车。呼,下次不玩极限淡定了。


   高铁对座的萌兄妹,一身黄和车内的灯光很登对。瓜子脸、深眼窝、宽鼻翼、有弧度的鼻梁、黄皮肤,标准的广东人面相。在我前一站中山下车前哥哥捧着手里的ipad玩打飞机,没理过妹妹一句话。汽水一饮而尽只把拉环给妹妹。妹妹也乐在其中。真是只有哥哥对待亲妹妹能做出的事,干妹妹不会这样的。

  兄妹下车十几分钟后珠海到了。我慢悠悠地踱步张望绿色包裹的山,看上去随时能下下雨来的云层。乘务人员见到人群最后走下楼梯的我连忙把已经锁上的围栏拉起来。我一步一步缓慢且有力地在地上踱着。走出车站的空调环境,额头和衣领立马就湿了。湿湿哒!!我终于到珠海啦!!

  第七章:离目的地还差一个昼夜

  为一睹张毅伟男当年险些考入的学园面貌,珠海第一站定在中山大学。珠海北坐公交到中山大学珠海分校东门。一分使他错过中山大人文社科学院学习历史的机会。或许其他世界线的这个时刻他正带我环游校园试吃食堂,讲述校内的奇闻异事,课堂的妙趣横生。不用为见上你一面忧心忡忡,借探望他的名义我常年巡游珠海堂而皇之地接近你,入了夜去他宿舍寄居,在珠海待许久。或干脆每个假期逗留南方。不胜唏嘘。所幸他在现在这个世界线找到的另一条舒适的路,吃好喝好过得蛮好。相比较,同样差一分与志愿失之交臂,虚度人生的我对能否开辟灿烂前景和将会发生的故事不知所措。

 下车即见教学楼全貌。往南走了十分钟发现过不去这片湖,掉头往北。


    停车场边的黑长直


    “博審慎明篤,學問思辨行”读不通啊,我一定是第一个第一反应是从右往左横过来读的人
 
  教学楼一侧的湖 半晴半阴的天空


    湖边小小小小筑
 
 
 绕着湖的校内主通道


 主通道直走到底 中山大学图书馆 外观非常漂亮。


  主通道两百米开外的南门雨砸下路人纷纷跑去躲雨,我站的地方还是很亮堂。几乎在我拍完这张照片同时这边天空才落下大雨。非常奇特的雨云。如果说上海的雨水是少女纤指点蘸,手腕外翻,从指间弹出。珠海的雨就是少妇拿着瓢碗一勺勺往外泼倒。满盆清水少女要花不下一天用完,少妇舀得烦了直接双手一端整盆翻面。这不,我走到树下躲了不多十分钟雨就停了。

  南门门口没有我地图上搜的去接你下班的公交。我没在既定路线的出口,找不到是正常的。有代替的到香洲的其他路线,我去市区继续游荡。


  下车就见到身着珠海统一中学生校服的中学生。我周围人都说不好看,你也说不好看。只有我觉得非常好看0 0你穿的时候非常好看。
    珠海市区地图,一比两百米,步行两个小时能走掉小半幅地图。每个两车道以上的马路路口都有。想迷路都难。珠海还有很多大混响的地下通道,和地图一样多。


 松本大洋到此一游
 
 建在山上的房子,踮脚抬手抖着拍下的。
     三点离预定的旅店差三条大马路的地方雨又砸下来,伞来不及抽出来,急忙往公交车站的防雨棚下跑。在广州的两天没下雨,中午才到珠海已经第二场了。泼水少妇一发不可收拾,合计着把邻居澡盆都给翻了。水压大到冲开窨井盖。每辆公交(只有两辆靠站的时候放慢了速度)途经没到脚踝的积水激起一层浪花,一群人跳起来防止被溅到。车来人跳,闪避版激流勇进。然后大家发明了站到公交站的长椅上的挂成功群刷公交boss。我全身湿透无所谓躲不躲了。

  “雨真大啊。”身边的阿姨说。

  “是啊,都是这么大的吗”我笑着。

  “对啊,夏天都是这样,还没刮台风呢。你不是本地人吗?”阿姨也笑着。

  “不是本地人,我是来珠海玩的,今天才到珠海。”雨水声很大,我用盖过我雨声的音量大声说。

  “来玩的啊一个人吗?”

  “是啊”

  “一个人没意思啊,去吃饭游乐园之类的地方”

  “不会啊,挺有趣的。”

  “珠海好玩的地方好多呢。”

  “是吗?有什么推荐的”

  “这个......我说不出来,反正有很多好玩的”阿姨卖萌。

  “哈哈哈哈哈哈,好的好的我知道了,珠海有很多好玩的。”

  

  我知道我一定会喜欢这个地方。好开心啊。我想告诉你我好开心。啊,你不喜欢雨天。从语气中我感受出来了对“湿湿的”的讨厌。你知道吗,没有这场雨在见你前我心中的失落都不会散去。刚刚那场雨把污垢冲走,这场雨滋润了干涸。我都忽视了我们是好朋友啊!!你不会不见我的!!是我想太多了!!哈哈哈哈哈

  想着赶紧去旅店换洗衣服,还有时间去之前约定的大厦看看你上班经过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等不及雨停我撑起伞在水帘和雨雾中前行。

  一天在中山大把前一天买的龟苓膏统统消灭减轻包的负重外没吃过东西。过十字路口饿的忍不住走进饭店点了一碗牛腩饭,就着一碗汤。一端上来勺子不停得往嘴里送。一点米饭、葱花、蛋都没剩下,好香好香。店里没有空调,电扇吹在淋湿了的身上不会冷。阿婆找钱给我时是双手拿着纸币递过来的,我感到非常温暖,双手接过找零。好喜欢这个地方。


 因为旅店在名叫“情侣中路”的路旁边才订的。马上就要到了。
    情侣中路左转。商业街有些店铺没有门牌,找到这家店费了些功夫。先进左边的入口,一到三楼空空如也,再是打客服电话,广州打了两个接通但进不去人工服务(因为有提请网上预订的客户提前一天拨打电话确认行程和房间。我想打不通没多大关系吧珠海人那么少不会客满没地方住的。)门口打的被拒接。核对门牌号码,走近看白纸上写“由于该单位排水系统迟迟没有维修完善,严重影响三楼居民的日常生活。xx街道决定即7月22日起停止......”老子裤子特么都湿了你给我看这种东西?

  滚去继续找。雨过天晴,雨云散开。空气湿润又干净,用力吸进肺里,湿掉很重的鞋子一步一步踩着魔鬼的步伐。似魔鬼的步伐,似魔鬼的步伐.......现在已经五点了,暴走六小时有点累啊。

   山边超屌的双开门公房,阳台没有晾衣架,后来才知道晾衣架是上海才有的。
 
 公交过山。高复广告都能上公交led看出珠海对教育的重视。
 
 
 超屌!!!下车就是旅店!!!!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死在路上了!!!!基本的水电网能满足,床单干净。简陋的没有马桶盖我也是能接受的!老子是站着上厕所的汉子!!!拉上窗帘躺平!!!!!!!


  一觉睡到九点被微信震动吵醒,这个点一定是你在试音发来的。

   我被一句“早茶可以吃好多,好好吃”萌到0 0心跳好快,又是心动了吧。

  明天十一点!!!!!!!!!!能见到你了!!!早一点吗!!不还是让你多睡会,一礼拜就休息一天。十一点!!!!!十一点!!!!!要做好准备,往湿掉的鞋子里塞两大包纸巾,明天穿的衣服是干净的,三双袜子挑黑色那双。麻痹胡子怎么这么长,明明出门刚刮过,头发也是!!!在家里没那么长的啊。手上往年游泳才会有的蜕皮好严重,南方太湿水土不服了啊。来不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要送的礼物放包里也湿掉了。我准备不好了啊到明天早上十一点这几小时不够我整容啊!!!!!

  整容来不及也没办法了,先睡觉!!!明天起不来才惨呢。关灯关门,躺平。

  睡了三小时外加脑补异常活跃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

  “好吧~晚安”我拿掉海绵耳塞带上耳机躺在床上反复得听这句。外面有淅淅沥沥的滴水声。明天就能见到你了......


   


评论

关于我

有那么一个瞬间 我所向披靡
© 芬達的塑料工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