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達的塑料工廠

珠海行 II :迷路是因为不想到达要去的地方

   第三章:游荡——Day I

  到路面有一条很长的走廊,我处于大部队的最后穿过通道走出火车站。上去就是一三号线非常的方便,广州塔离东站非常近。纸币售票售票机前排了好长的队。我站着硬币售票机前,几乎把包里所有的东西都掏出来找到了放硬币的罐子掏出四块钱扔进去,掉下来一个和乘南京地铁用的一样的蓝色塑料小硬币。初中毕业那天陪小伙伴去浦东追星骑自行车过河第一次乘摆渡船用的小硬币很像。好萌的,小小的。摆渡硬币只要耐摔过票检只听声响就行。广州地铁硬币内置高科技芯片成本更高。上海地铁磁卡改用硬币该多好,照进插出出站时会有游戏机房扔牌子的快感......不对,硬币力臂小硬度高,更方便抠脚。还是用磁卡吧。

  一三号线都能到,先见到三号线就乘三号线吧。东站到广州塔有五六站,可过了七八站还没到,意识到我坐错方向了。一上车注意力全被好奇牵到中英粤男女报站上(车上的萝莉好萌0 0)。不止女声,男声也像舌尖舔着蜜糖非常甜。手放在不锈钢座椅上面非常凉爽,冬天会怎样就不知道了。商业化不高,能贴广告的地方都空着,车厢内壁、列车把手、更不要说痛地铁了,在广州应该很晚才会出现。话说把手像蝎子莱莱的尾巴(第一,绝对不意气用事。第二绝对不漏判任何一件坏事......)。空间利用率也很低,多余设置的放行李箱的架子的心思,没有座位只能站的整节车厢,同一条线路短途的频繁换乘。有心思做出这种事的公司八成是国企控股。换反方向地铁下车的时候乘客都无视地面标志的挤在车门中间上车,我才明白市中心车站遮住车门一半的围栏的用意。左半用来下客,中间右半上客。


 

  出站时还遇到黑哥哥,非常的有缘。

  广州地铁收费表。做公交时听到刷卡机报“老年免费卡”五个字时疑惑为什么要多“免费”两字。老年卡分六十至六十五岁五折卡和六十五岁以上免费卡。上海老年人要七十岁以上才能免费乘坐地铁公交(九点后)。羊城通单月满十五次后第十六次开始享六折优惠。上海交通卡三十分钟内换乘优惠一块。

  我在广州读大学,一周来回一次,【5(地铁)+2(公交)】*2=14元 一个月来回四次 14*4=64 元

  我在上海读大学,一周来回一次,5(地铁)+1(换乘优惠)+2(公交)+4(换乘优惠)=12元 12*4=48 元

  我在广州上班,一周五天,一月二十天,上下班各两趟车,8(一天公交)*15+8(一天公交)*【20-15】(满十五次后优惠)*0.6(折扣)=144 元

  我在上海上班,条件同上,【3+3】(换乘优惠)*20=120 元

  羊城通有使用范围广(大半广东)的优势。上海地铁的覆盖率和相同距离收费优惠都胜过广州,单说我的花销,在上海居住的日常出行交通成本较低。理想的方案是在广州读书,毕业后回上海工作,因为学生羊城通是个太imba的装备。通过imba的学生羊城通广州的学生省下很多零花钱在枯燥的学习之余过着富裕的课余生活......【想太多

   ABCD四个出口中挑了个离自己最近的出站。


  “站好了,笑一下。”

  “拍得好看点啊,不好看不给钱。”

  “知道了知道了,不就是三十块钱嘛!”

  哪都见得到的市井气息。

  也没比上海热到哪去嘛,不过也确实热。正午的太阳让人难以睁开眼睛看清广州塔的全貌,我躲到阴凉下抿了口一点五升装喘口气。。诶,你们不要为了拍照吵架啊0 0。诶!有个擎天柱诶!。诶!中国第一高塔从下面看是这样的!但是...是不是很像渔网丝袜......好色情呢,还在旁边建个游乐场吸引小孩子来玩不太好吧。不过钢结构外观好漂亮,到晚上有夜灯装饰还要漂亮(色情)。选鱼丝作广州的第一个景点中午就来有点小尴尬,附近没吃的。先去有吃的地方逛逛吧。

  到马路对过的车站随机选了部开往市中心的公交,262决定是你了。一上车就清爽下来,玻璃都经过防紫外线处理,往外看像阴天。包括之后珠海的公交车上都是中英粤三语播站(上海公交刚做出报站要增加沪语一项好多本地人齐声欢呼,到现在沪语报站的公交也只有市区不多的几条线路,这点做得比上海好多了呀。会说沪语的小孩不多。满口元气鼻音很重的粤语萝莉遍地。萝莉说粤语好萌啊0 0萝莉说什么都萌的)司机真好=w=车开动一半停下来等小跑赶过来的妹纸上车。虽然还看不太出,捂着肚子应该是孕妇吧。这么热的天一身汗小跑大丈夫吗!


 电表在外面的平房

  经过广交会会场、黄埔军校旧址、广州大学城入口、珠江,对广州东南部做了个宏观预览。两辆车到终点站一点多,我还没吃饭。有点饿啊,抱着下车碰到什么吃什么的想法我解决了到广州后的第一顿饭,在M记。超值午餐时间!赠送了张炸薯饼券,是我离开珠海那天的早饭。

  “广州地区麦当劳未使用上海福喜公司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请顾客安心食用”所以照烧鸡腿堡里的鸡肉才这么香。可乐也好香啊......

  在车上满脸汗睡不着时想着一到广州立马躺平,吃饱喝足开始找旅店。

   

  “男”“男”“民工队”不太理解这么分类的意义。刚刚就想摘花,M记没厕所,这个外观不像有水龙头,我身上只有一块没一毛一毛零钱,消费一块还不能洗手太亏。接着往前走
 
    和上海房价差不多

 一个如此港的我如何拯救一个那么港的你
 
    
 胖嘟嘟萌萌哒的垃圾桶,旋转一定角度会有个透过垃圾桶“其他垃圾”指向银行的梗,不过我还是喜欢把蓝白两兄弟拍在一起
 

  

  

  羊城通自助租借自行车处,好长好长好长一排。我拍前有阿姨刚买完菜来还自行车。

  沿着大路笔直走见到十字路口投硬币,一字左转,菊花右转。途中一个广州阿姨问我路我学会了第三句广东话“靓仔”帅哥的意思。广东人称呼男的叫“靓仔”女的叫“镁铝”。粤语叫出来挺好听的,但我更喜欢对陌生人含蓄点的叫法。上海阿姨称呼男青年为“小伙子小顽头”女青年叫“小姑娘”。带着长辈的尊严又不失亲切。第二句学会的是“落车”下车的意思,公交地铁每站必报。经过三个路口,在我快要走进往中山方向的高速公路前邂逅了我人生中一个人住的第一家旅店。房间好小但设施一应俱全(电视机都有,我没开电源不知道是好是坏),洗澡洗衣服躺平。

  饭点睡醒,出门左拐一排小饭店。吃过炒饭盖浇饭,猪肝汤饭是什么东西!!没吃过!来一份!坐到店外的小排档上没等我观察完其他食客的点餐我的份就上来了。汤饭汤饭,一汤一饭。猪肝偏淡过饭正合适,汤里有生菜不飘油。猪肝料非常足相比饭就少了,饭碗和汤碗体格就是腕力和怪力的区别(我也不知道怎么想到这两兄贵的),应该能添饭,不过这一碗猪肝汤喝下去饿半天也饱了。


   漫步回旅店房间。抄出在自行车旁的文具店买的包书纸把礼物包装成这样

 你能告诉我是怎么从第六步到第七步从一张白纸到兔纸在生物史上完成质的飞跃的。【摔

 换成简易长方体礼物包装教程包成了粽子扔进包里,暂时先这样明天去逛超市礼品商店买礼品盒。 

  这个包装耗尽了晚饭补回来的hp。小工艺品是妹纸们的天下。我真是不拿手啊。躺平我拿手!!躺平!!!!!!!!!!!!

  躺床上,好开心,你微信给我看萌萝莉,真是罪虐深重啊。我要第二天上报纸你一定也能占个小半版页面。礼拜四去你上班的地方接你!!礼拜四!礼拜四!礼拜四!快点来!今天礼拜二,还有一天半能见到你。快快做好明天的计划痛痛快快吃一天好好休息一晚上。拿出一个最好状态的我到你面前。后天到珠海,呆广州的时间只有一天,马克的吃吃吃和大佛古寺还有烈士陵园的路线都做好。时间不够优先吃吃吃,pass掉景点。qq群在聊什么呢。打个电话报平安,房间里没信号,出去打吧。腿好软不想下床。

  好困......

     

  第四章:游荡 Day II


  闹钟九点响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刷牙洗澡确认路线的准备。有替换衣服所以我大胆洗掉了身上除裤子袜子外所有的衣物。在没窗的房间吹一晚上空调,湿掉的衣物意外干了。预计会有一天的好运。恩!

  要去吃油泼脑的禄鼎记在天河区有分店,离旅店四十五分钟车程。马路对过有直达公交。去昨天吃晚饭旁的小店搞了一盒肠粉喜滋滋的上路了。然后迷路了......早晨的广州太阳还没那么毒,路边绿化茂密很适合散步。有的是时间,就一路向西走过去吧。

   找到废弃沙发落脚吃早饭的地方。肠粉配了一包酱油,泡方便面不把调料包都倒完的人吃肠粉也会剩下很多酱油的!结果就是肉不腥,肠粉口感很糯,味道和嚼了五分钟的口香糖一样。我在埋怨公园怎么连个长凳都没有,拍照时才发现是自行车道。我大摇大摆的在马路中间吃了去广州第一顿早饭。

  

  往西走啊走。门口一块牌子上四个大字,天河公园。本来我只是被门口粗壮的大树吸引过去看一眼,看完继续沿着大道往西走。谁料体内老年人属性觉醒挡不住,看了一棵大树接着下一棵,接着一大波萝莉的出现,跟着萝莉往前走顺道进了北门。

 我印象中的公园是像我长大后的改建过了的杨浦公园那样。三三两两河边垂钓,开着残疾车的在围栏边扯风筝骨架,有人唱歌有人吹管,偶尔小孩子追逐小跑,更多是退休老人在亭子连营打牌。卧槽,这辈子第一次见这么有活力的公园。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并没有)。广场舞高音炮配以天空中不时轰鸣而过的直升飞机,有几分中俄联合演习前集训的腔调。
    小山上邓世昌的衣冠冢,我的一点五升也在这里阵亡。一对姐弟不敢走近墓碑,见我上前拍照也跟在我后面进来。

“妈妈,这个人葬在这里啊。”姐姐问

“是衣冠冢,墓里有他穿过的衣物。他的尸体在黄海海底”我回答到“他一百多年前牺牲在甲午战争的一场战役中。”

姐姐好奇又害怕的看着我“噢,只有衣服啊”

  ←来自网络

 走下小山一座非常美丽的湖,可惜好的拍摄角度要站在没有防护措施的地方,我不敢冒手机掉湖里的险。这是网上找的图。这个角度的湖边小亭非常像言叶之庭男女主角相会躲雨的亭子。湖里好多大块头的金鱼。


  绕湖一圈,从南门走出公园前看上去是像是夫妇的一对老人一身练功服修炼推手。黄衣老头表情紧张语气肃穆一口粤语听来是在指教动作规范。白衣老太照着老头的指挥纠正自己的动作。我向门口走的方向老太是背着我的,走过两人身边回头看她,嘴裂得老大,眼睛眯成一条缝,苹果肌隆起,露出恋爱的人脸上见得到的笑容。


 
    出门往西路边的公用电话。万能的羊城通电话也能打。“匪警110”觉得这是个梗。迎面挑着扁担赤膊健壮的老汉抽着水烟大步流星的往前走,扁担两头晃的厉害却不见老汉吃力。我对比着看了看我的手臂粗细。呵呵呵呵呵呵


  过天桥进家乐福买水,门口店员把我的包打了个包,在拉链口订了把锁。比起密码箱寄包,打包的方法又便宜又方便。我为什么把包放篮子里而不是手推车......
 
    跑焦的哈密瓜,门口水果摊有五块钱的榴莲。广州萝莉充满元气和便宜的当零食吃的水果是分不开的。没薄荷糖,没分装益力多,为不增加负担我只买了三瓶水、龟苓膏果冻和一点糖果补充体力。


    第一次见的汽水,味道不错
   进超市出口的小巷往西。饭店、快餐店、奶茶店、洗剪吹、小超市、服装店、文具店标准的社区配置一应俱全。咦!文具店。老板娘给我指明了礼品盒的的货架。纸质经不起碾压放包里走一天一定坏,金属的和橡皮搭配不起来。叫别人包没有自己包的有心意......老板娘帮其他客户结账,目送纠结的我离开。

  

 
 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宣传栏,司法审判机关还搞普法
 
 虽然不懂大爷“跨省鉴定”的诉求是什么意思。正午的太阳恶意满满,请好好休息。大爷和我心有灵犀在树荫坐下掏出便当和水。我一个午饭还没着落的还关注人家是不是好好休息,简直闲。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电网维修责任落实到户。
 
   沿着黄埔大道走了好长段时间,市中心楼层越来越高。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老吉战多宝、恒大斗怡宝、私车牌照都是A、绿灯滴答催人烦。

  迷路了......从体育东走道体育西搜地图发现地点在体育东,又绕回去终于找到商业街。外面围着脚手架和防落网,心凉了一半。三十多度的天气凉不过几分钟就热回来了。来到禄鼎记门口的告示“潮流站维修期间本店照常营业,上午十一点开锅,下午2:30收锅。”我看了看时间2:27三步并做两步往下走,差点撞到横梁。赶在撤锅前下了最后一单。油泼脑油泼脑!手里有筷子我一定是边敲边呼唤油泼脑。

  “油泼脑?是什么”服务员疑惑得问

  “油泼脑呀?这里没有卖油泼脑?”我心生麻痹

  “没有呀”

  “猪脑呢有吗”

  “有红油猪脑。”

  “好,一份红油猪脑”......我知道呆萌记错菜名了。呆萌下次来吃记得菜名叫红油猪脑,要点红油猪脑。你的那种猪脑这里没有卖噢。

  我只想吃油泼脑,不过既然来了也点点其他菜尝尝吧,在菜单上一顿胡乱勾画。隔壁桌两个妹纸结账一百多,我一个人就点了快两百的菜。呵呵,我走一天了要吃他个山穷水尽疑。服务员把一口满满的大锅端上来时我就后悔了......干锅两斤起做,一斤虾一斤田鸡的份量原来这么足......剜下一勺猪脑加豆腐送进嘴里,舌根那麻辣,内心那酸爽......让你点菜不看价!让你点菜不看量!

  之后的场景就是一个英勇的身影在干锅中挣扎与食物肉搏,维持长达一个半小时一口虾一口水一张纸巾擦鼻涕的重复动作。仅以上下嘴唇麻痹肿胀难以闭合的极小代价战胜了吃不下打包晚上吃的想法,全歼干锅包括虾、田鸡、肥肠、金针菇、猪脑、豆腐。四周响起掌声,我方全胜。沉浸在喜悦回过神周围吃客都不见了。我是禄鼎记地下一层的最后一个逗比0 0

  “您好,我能把这个碗收了吗?”

  “恩”

  把桌上杯子里泡了好多花刚刚烫的没法下口现在已经凉了的茶一饮而尽,拖着残缺的肢体回到地层表面。

  看时间已经四点多没时间去景点。嘴唇还是发烫发麻啊我要吃冰!!!去下一站次次次


 在办会展,青年嘻嘻哈哈得讨论横幅怎么贴能引起重视。要引起群众围观的重点不在于横幅的内容和张贴横幅的高度。在于贴横幅的人。我觉得你手拿火把全身赤裸在门学七公耍拳能大大提高横幅的能见度。


  被宝华路步行街都是人吓到,跟着纹身店的指示标志转进小巷。步行街人群的躁动在这消失不见,往里走十米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夹缝求生的树。每家窗台都有一颗“盆栽”。每晚邻居吃完饭的谈资都是你家橄榄树(不知道是不是)长怎么样了,有没有结果。 
 
    我没见到拎着马桶穿梭小巷的睡衣老人和倒马桶的厕所,广州平房比上海好有室内下水排污管道。


    三道门神把关安全有保障。我以为是旋转门栏,其实是左右滑动式的。


    为了国家富强(状),家庭幸福(同位语),请(助动)你(宾)计划生育(动词)。国家富强四处播种却让家庭幸福负责计划生育,真是个罪孽深重的男人啊。


 
 公安局也是老式建筑

  小巷出口,离嘈杂一步之遥还处在宁静的地方巧遇了围脖上马克的老字号的第一家——陈添记。没有空调但有叶片像桌面一样大的两个风扇来回吹非常舒适。点一碗艇仔粥一盘炸牛奶,我挑了堂正中能吹到两个电扇的位置坐下。粥里有蛋丝、花生、肉皮还有我吃不出味道的东西,我闻到鱼的味道,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鱼(虽然没找出鱼在哪)。清淡味鲜还治愈,中午大战干锅留下的伤痕慢慢愈合。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很适合生病的人使用。炸牛奶超好吃,外皮脆内滑嫩,油香层叠奶香四块下肚子一点都不腻。注意要等一样完全下咽后再塞另一样进嘴,不然会有咸甜混吃奇怪的味觉体验。网上说老字号人气高要排五六分钟队,我正巧踩在来时没多少人走时周围座位都客满的点。

  去吃冰。出小巷又看到一家纹身店,再走两分钟又见到一家。五分钟遇见三家纹身店。第一家的时候我还在门口考虑要不要点亮左肩上的星星犹豫了很久,这次算了吧下次再碰到就进去纹。一分钟后,我在第二家纹身店前摇了摇头。到第三家的时候看也不看直接走过去。我去广州的第一条人生启示:拖着不做凉在一边不去想他的实际上就是不愿做的事情,以后遇到愿意做的事情也会因为习惯性拖延错过做的最好时机。剪裁成容易记忆的短句就是——不要怂,怂多了就崩了。

  小吃街过了是商品街,店外外放扯着嗓子配合鼓点鼓掌的商家使声压急转直上。麻痹吵不吵!!你以为在商业街上就能肆无忌惮的把音响开到最大不顾旁边商家和顾客了吗!!你以为没有优质的货物就靠大分贝就能为你们招揽来生意了吗!!不要吵了!!!我买!!!我买还不行吗!!!【真没出息

  给自己买了三条袜子和一条用来替换的中裤(回头发现没买皮带)。我确信自己对服装的品味还是可以的,但是尺码已经超出了我的品味范围,什么颜色也没注意给我爸带了件XXL的衬衫。还要给我妈带0 0我妈是妹纸就不能随随便便了,给妹纸买衣服还是交给妹纸吧。我这么想着走出高声压区。

  天色暗下来,我天桥过荔枝湾河(当时以为是珠江)往南走去下一个地方吃冰。口袋里摸出手机有条一个小时前的微信。点开来是你带着失落的语气告诉我明天晚上有事,我要再晚十几个小时才能见到你。不过你的事比较要紧。我说不定能多呆几天多和你一起玩几天呢。

  “好啊好啊,那你先忙你自己的事情我们后天再见好了”啊,好失落。

  “你明天要忙的事难不难啊”啊,好失落

  “啊,对 能不能陪我逛商店帮我妈买衣服作参考。”啊,好失落。

    咦,我记得往南走是能走出去的啊。左转。

  门口的地图写着这是一个叫沙x的古镇。右转。

  向qq上的好友宣泄我的失望,听天乐讲他女友被秦皇岛男人不远万里来上海骚扰的故事。我在你在朋友那的描述中是不是也和天乐跟我讲的的是同一种人。右转。

 好热,想吃冰,不,不想了。不想吃东西。右转。

 现在在哪,是不是迷路了。右转。

 左转、右转、右转、右转、右转一个大圈回到进去的门。过桥回到河的另一头。

   


   桥下是赤膊男的地盘。靠这边离镜头最近的极其粗壮的大汉在宁息打坐。


  九点多漫无目的得往南又往西,旅店在面前也不想进去。见到地铁站。去南站过夜第二天能安排的时间充裕点。

    
  
 十点取出去珠海的高铁票,从排队打的的人流中挤出南站。寻觅到第一个过夜处,有点脏啊。 
  
   多走几步发现更合适的。往年夏天手上腿上腹部背部都是包,之所以胆子这么大是因为我发现广州的蚊子认生,身上唯一一个蚊子块是在火车上被咬到的上海蚊子的杰作。“一到广州就买有喷头的花露水”的花露水也没买。 我全身上下会被盯上的有:手机、包里的现金、钱包里的现金、买的衣服。我是以上贵重物品的拥有者但最不值钱。 

  装衣服的塑料袋垫在腰下,钱包手机塞进包垫在头下当枕头。把一根背带缠在腋下夹住防止睡迷糊了有人被拽走。带上耳塞闭上眼睛躺下思索第二天的事,又被情绪控制了啊,见不到你的晚上一个人去哪呢。

评论

关于我

有那么一个瞬间 我所向披靡
© 芬達的塑料工廠 | Powered by LOFTER